close
<<電視兒童來上菜>>

現在每天閒閒在家, 只好做料理打發時間, 幾乎可以說是 "每日一菜"
  

今天來做這道老公指定要吃的料理 - 蠔油秋葵 from 電視節目食在有健康

一般家裡好像不太會出現 "秋葵" 這樣的食材, 因為好像都不知道怎麼烹調
小時候媽媽好像都是川燙後沾醬油膏之類的吃法, 所以接受度不高

沒想到這樣料理過後, 秋葵的黏稠度有下降之外, 整體口感也變得好吃許多


食材:    
乾香菇3朵(泡水,保留香菇水)、秋葵15根 (洗淨, 用鹽去毛)、薑片5片
 


調味料:
蠔油2大匙、水適量、香油適量

做法:
1. 將秋葵蒂頭皮削掉,再用鹽巴搓掉秋葵表面細毛,香菇切絲備用
 


2. 起滾水鍋,先加入薑片,再將秋葵汆燙後取出切片備用
 


3. 起炒鍋,加入適量香油後,放入香菇絲炒香後加入蠔油拌炒後,加入香菇水、水後拌勻即可
 


4. 將秋葵盛盤後,淋上香菇醬料即可
 



另外, 剛剛查了一下秋葵的營養價值, 在此分享一下囉~


Information from http://health.thenote.com.tw/article.aspx?id=84e0aee9-0b9b-4b63-a8fe-4078f0c3e926

 
[超級食物] 秋葵 營養豐富,口感獨特的顧胃新寵

成分與功效

 秋葵富含膳食纖維成分預防肥胖與慢性病,秋葵含有水溶性纖維果膠、半乳聚糖,以及阿拉伯樹膠,皆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,除了可以降血壓、幫助消化,對預防大腸癌也有幫助。水溶性膳食纖維吃了會有飽足感,對控制體重也有幫助。有豐富的維生素 A 及 β-胡蘿蔔素,有益於視網膜健康、維護視力、增加身體的抵抗力、強化免疫系統及抗發炎作用也有不錯的效果。維生素 A 及 β-胡蘿蔔素可以抑制不正常細胞的生成,因此也能預防癌症的發生。除此之外,亦能維持健康及濕潤的內外表皮,像消化管道、尿道、生殖管道、皮膚及肺;所以,對於保護胃黏膜及預防胃潰瘍也有幫助。

除了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外,秋葵裡的鎂、鉀跟鈣也很多。含有抗氧化物質例如維生素 C、硒、鋅,有助於增強抗氧化能力及提升免疫機能,預防感染。

專家意見

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表示,秋葵中的黏液裡可以附著在胃黏膜上來保護胃壁, 並促進胃液分泌,提高食慾,改善消化不良等症狀。

臺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簡妙凌表示,為了讓秋葵的熱量低,建議可汆燙秋葵後再拌醬料。若用油炒的方式,其熱量相對較高。

怎麼選?怎麼吃?

選購方式,秋葵越小越嫩,長度為 5~10 公分,約大拇指的長度是最好的。輕輕捏,不硬但有點韌度為佳。選擇脊上有毛、表面要飽滿鮮艷,如果顏色發暗或發乾則較老。
盡量保持秋葵「完整」度,千萬別在下鍋汆燙前,就先切除蒂頭,才不會流失寶貴的黏液,吃起來口感也差很多。正確的做法是先留一點蒂頭,汆燙後再切掉。整根秋葵燙熟後食用,不僅方便,也最好吃。煮太久的秋葵,表皮會變太軟,汁液也會滲出。另外,汆燙時加鹽可以避免秋葵變黃。 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kamis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