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現在要重新開始好好注重飲食了

除了自己, 也順便照顧家人的健康, 我想, 這正是我的新使命 ((也算是生病的好處))

在家裡無聊, 於是又添購了許多書籍來研究 


發現, 糙米比起我們之前天天吃的白米, 可真是營養多很多
 
在陳月卿的『全食物養生法』書中提到
95%的營養成份都在米糠中, 而只吃白米的人把95%的營養成份都扔掉了
吃全穀類也能攝取植化素, 穀類裡的皂角苷與木質素, 都有抑制癌細胞、降膽固醇的功能, 是最好的主食


以前也覺得吃糙米好硬好難入口
於是跟媽媽來試驗, 決定來做菜飯, 這樣就不會有單吃難入口的問題了

食材:
糙米 (一杯) 需泡4~6小時、白米 (一杯)、毛豆仁 (一碗)、豬肉丁 (依個人喜好)、紅蘿蔔 (一根)、乾香菇 (三朵)、鮮香菇 (三朵)




調味料:
橄欖油、醬油、白胡椒粉、香菇水
 
做法:
1. 先備料, 將紅蘿蔔切絲、乾香菇與鮮香菇切片、毛豆仁去膜
 
2. 起鍋放入少許油, 先把乾香菇與鮮香菇炒香, 依序放入豬肉丁、毛豆仁、紅蘿蔔絲去拌炒一下
 
3. 把泡好水的米跟糙米放入拌炒一下, 加入些許醬油與白胡椒粉
 


4. 把泡好水的米跟糙米放入拌炒一下, 加入些許醬油與白胡椒粉




5. 因為有兩杯米+配料 (料比較多的關係), 於是放了四杯的水去煮 (包含香菇水)





6. 電鍋叫了就大功告成, 成為好吃可口的又營養的糙米菜飯了 



 


Information from http://www.foodcare.com.tw/label.aspx?article=1078
 
糙米是收割後的稻米,只除去不可吃的外榖皮,比起白米含有更多的營養,包括豐富的維生素B群、維生素E、維生素K、膳食纖維等營養素。

糙米的維生素E可以對抗自由基以防止老化;維生素K可以強健骨骼;膳食纖維則能增加腸胃蠕動、防止便祕。另外,糙米的熱量比白米少,且所需消化時間較長,又因糙米口感較粗硬需細嚼慢嚥,因此可使腦中更有飽食的感覺。

糙米不容易消化,食用時最好細嚼慢嚥,以免其中的營養成分無法順利吸收,甚至影響腸胃消化。另外,糙米的皮含有植酸,會引響人體吸收鐵、鈣、鎂等礦物質,所以洗米後,用40℃~60℃的溫水浸泡至少30分鐘,將大部分的植酸分解,以免影響人體對營養的吸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kamisa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